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溪澗逡巡

十二號橋野溪一景

溪流是許多水生昆蟲及魚蝦蟹類的天堂,娟娟細流藏著許多生命,當然還有更多的野生動物棲息於茂密的森林中,不時會在溪邊石頭發現獼猴排遺,或是聽到樹葉騷動的聲音,以及獼猴警戒的嘎嘎聲,若是獨自一人走在這種隱蔽的小溪流中,或許會有點恐懼,但也會有更多機會與野生動物碰面。
很幸運的,氣溫非常溫暖,許多蜻蛉目在溪流中追逐,或是獵捕,當然也有很溫馨的,像是產卵。沒錯,能目睹白痣珈蟌在產卵,實在是非常的難得,對我來說啦!!


白痣珈蟌雄蟲

白痣珈蟌( Matrona cyanoptera Hamalainen & Yeh, 2000  [特有]),第一次與牠相遇,就被牠的金屬色的光澤所吸引,在陽光下散發著亮麗的金屬綠,翅膀打開的剎那,一抹藍光閃爍出來,飛離了。

停棲於葉面

在我印象中,牠實在是非常敏感又機靈的大型豆娘科,放慢動作,輕手輕腳的接近牠,正當要拿起相機湊到眼前時,又匆匆地飛到溪的另一處,屢試不爽,除非適用長鏡頭,不然,很難拍攝,也許是等不夠久。

陰影下身體呈現深藍的金屬色

當然,努力可能就會有收穫,也是要等到適當的時機才好親近他們,一睹芳澤。那日,不經意的走在溪澗上,注意著溪裡的蝌蚪,好像變得有點少了,可能是長好腿上岸了吧!也確實是這樣,往深處走去,突然熟悉的身影映入眼簾,這不是久違的白痣珈蟌嗎XD 

跟隨著牠得身影,又發現了另一隻翅膀上有白色點點,身體沒有完全是金屬綠的個體,於是我蹲下,放低身子,觀察牠們的互動,散發著某些有不尋常的關係。

有白色點的飛著飛著,越飛越低,最後居然停棲在水面上,腳下踩著乾枯的水草,腹部末端埋入水中,看樣子真實身分已經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
雌蟲正產卵在水草中

雙雙兩兩排排站

我蹲著或趴著,觀察雌蟲產卵,雄蟲非常的盡責地想要把我引開,保護雌蟲,一直在我身邊飛來飛去,好像在說愾來追我啊!!我比較有料喔!!當然,這招奏效了,我完全被雄蟲吸引過去,不過,我依舊沒忘了雌蟲還在產卵一事,還是會記得回來看看雌蟲的動態,雄蟲不放棄繼續想把我引開,來來回回,過了許久,終於完事了,真是辛苦牠們了!!


雄蟲胸、腹部綠色具藍色金屬光澤,翅膀深藍色不具翅痣,未熟雄蟲翅膀褐色,雄蟲腹端有尾鋏,雌蟲體色綠色或灰褐色,翅膀褐色,翅痣白色,本種以雌蟲命名(引自嘎嘎昆蟲網)

溪中精靈改日再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