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國境之南 潮池篇

龜山放聽濤坪放眼望去之車城海邊

冬日的南台灣依然是暖陽高照,遠方陣陣的落山風颳起沙塵暴,落山風的風力頗強大,騎機車在路上彷彿要被吹走一般,努力地保持平衡,好在寒流是旅程結束前才來襲,寒流來臨前都是暖活的好天氣,剛從花蓮搭火車下來,就像是從遙遠的寒冷冰封的北國到了艷陽高照的南國,感覺自己好像穿得太多了,我[們在車城的一家"新街雅築"落腳,因為離海生館比較近,離恆春鎮及墾丁確實是有點距離,不過房價比較便宜就不計較距離了,因為那時客人較少,老闆娘就開一樓的親子房給我們住了,根本超大間,真是不錯啊!!


悠活度假村(萬里桐)潮池

來到了南台灣就是要看看當地的潮間帶生態啦!! 從悠活度假村進入,可以直接走到萬里桐海灘的一部分,這裡就有許多潮間帶生物可以欣賞了,有發現許多陽隧足、海星與寄居蟹,還有又大又長又肥的海參,不過現在這個季節的生物算比較少,之後,夏天來這裡的話應該是會更多收穫。

正在撿拾海星起來觀察,還有很多陽隧足正伸展著觸手,隨波擺動

探查海參的少年

因為沒穿防水的鞋子,只能小心翼翼不要跌下去惹!!

船帆石之人頭石

次日,從社頂公園下來後,直接就到了帆船石,從側邊看過去真的是一顆人頭耶!! 這裡的潮間帶也是很多生物,不過離店家太近,還可以看到有些潮池留著白白的汙水,不過乾淨的潮池還是生存的許多小小海洋生物,也有看到岩鷺踩踏在礁岩上覓食。
很多珊瑚礁上都殘留著以前活著的證據
遠遠望去那一條半島就是貓鼻頭,後壁湖那一頭了
很仔細地在照鏡子,齁不,是在觀察奇怪的海參啦!!
nice shot!!

岩鷺非著飛著就到了雉雞的後方惹!! 大浪拍打,它踉蹌的對抗海浪,只好請雉雞先不要輕舉妄動

最後這支岩鷺又飛到另一頭的礁岩上,翻找海藻叢覓食

萬里桐的潮間帶生物

潮池中有許多這樣的小小海星,摸起來硬梆梆的,查閱文獻,它應該是萬里桐這個水域才有的海星,名字叫做"擬淺盤步海燕",這樣的小型海星實在是頭一次在潮池中發現

潮池中一定會發現很多貝殼在移動,有些是螺,那有些就是住在貝殼的寄居蟹囉!!

這種寄居蟹,眼部色彩實在鮮豔,難得可以見到。不過生性害羞,等了許久才慢慢地探出頭來,緩緩的前行,它叫做"光掌硬螯寄居蟹",他有隻螯特別大支,前端白色,回到水中蟒上被海浪帶走。

雖然此次潮間帶之行沒有看到夢幻物種,不過要碰到那些都是種樂透的運氣啦!!還是要等對的季節來,才比較有更多生物可以觀察,冬天海水實在好冰喔!!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